“情系金寨”教育关爱实践服务团赴金寨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

作者: 时间:2017-07-14 点击数:

 

重重山峦,弯弯山道,77日至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情系金寨”教育关爱实践服务团一行12名大学生赴金寨县正式开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用爱陪伴农村留守儿童

77日清晨,马克思主义学院12名大学生以志愿者身份来到沙河乡香铺村小学开展以“情系金寨”为主题的教育关爱活动。打扫教室卫生、布置教室桌椅、布置暑期课堂、准备上课材料,12名大学生按照团队分工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18名小学生也早早地来到教室。结合当地依山傍水的地理环境和暑期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大学生给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与此同时,团队成员还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为小学生上了一堂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思想品德课。除此之外,团队还开展了“互动课堂”活动,队员们和小学生一起画画、唱歌和做游戏,特别是教唱革命歌曲《映山红》,嘹亮的歌声在大山深处格外响亮、动听,在歌声中感受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军民一家亲,爱国主义教育不知不觉融入了歌曲之中。小学生还带着暑假作业,团队成“一对一”耐心地给予辅导和讲解,整个活动也让大学生与小学生结下了深厚友谊,活动也将持续开展下去。

传递温暖奉献青春

78日,“情系金寨”教育关爱实践服务团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来到香铺村开展了贫困孤寡老人亲情关爱活动。团队一行12人带着礼物分别来到村低保户家庭和五保户家庭,进入家中,他们一面和老人聊天,询问家庭困难情况,一面帮老人整理和打扫房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五保户邓爷爷家中,得知邓爷爷爱听戏曲,看望过程中,队员们就在家中演唱了歌曲《山歌好比春江水》,满足了老人的愿望。低保户陈奶奶和孙女一起生活,相依为命,今年孙女刚刚考上大学,同学们便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老人,请她转交给孙女,希望能给她的今后的学习、生活带来一些指导和帮助。

马克思主义学院“情系金寨”教育关爱实践服务团将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期间开展系列教育关爱、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调研农村精准扶贫等活动,与此同时,队员们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金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交流与研讨活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金忠良)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