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金寨”教育关爱实践服务团开展红色教育主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17-07-19 点击数: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情系金寨”教育关爱实践服务团一行心怀憧憬,缅怀先烈,在 “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金寨县,开展“传承红军精神、谱写青春华章”红色教育主题活动。

 7月10日,团队全体成员冒着高温酷暑,整装齐发,来到周维炯等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室和周氏宗祠,热心的当地人向大学生们讲述了周氏宗祠的发展历史、建筑构成、传说典故和周氏家族的著名人物等内容,重点介绍了革命烈士周维炯的基本情况、革命事迹和他少有大志大义灭亲舍小家为大家等感人故事。在听到周维炯年仅26岁就英勇牺牲时,队员们无一不为他感到痛惜,崇敬之情也更加浓烈,他的一生虽短,却不平凡;在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革命旧址群,队员们还特意邀请了亲身经历过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一位老人,老人生动讲述了关于红军《一篮鸡蛋的故事》、《坚决把老百姓的耕牛找回来》和《不能这样搞土改》等几个小故事,生动形象的历史回顾,仿佛情景再现,队员们一边认真聆听,一边做着笔记。队员们还跟随金寨县一位中学历史老师详细了解了当年的历史经过,参观了邓小平开会办公与指挥作战等地。实地参观考察结束后,队员们回到住处,集中观看了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大转折—挺进大别山》,重温革命历史并写下了活动感悟。

 7月13日,团队全体成员先后来到金寨县烈士纪念馆、革命博物馆、红军广场等地。当队员们走上那一级级具有特殊意义的台阶时,革命烈士纪念塔近在眼前,塔身正面镌刻着刘伯承元帅亲笔题写的燎原星火四个镀金大字,两侧青松翠柏掩映,尽显磅礴、雄伟之气势,令人肃然起敬;在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和红军烈士墓园,队员们了解了那段革命历史,纷纷向先烈们默哀致敬;洪学智将军纪念馆则向队员们展示了将军波澜壮阔的一生,队员们对将军出众的才能和高尚的品质有了更深入的领悟。队员们还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并在红军广场举行了现场签名活动,全体队员和现场的群众纷纷加入进来,在“传承红军精神,谱写青春华章”的横幅上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金寨时强调,“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老区人民为党和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老区人民对党无限忠诚、无比热爱。老区精神积淀着红色基因。在今天奔小康的路上,老区人民同样展现出了强烈的奉献奋斗精神。”正是基于这样一种情怀和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情系金寨”教育关爱实践服务团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史,创新实践内容和活动方式,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在红色教育中谱写更加精彩的青春华章。(金忠良)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