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子开展:与美好乡村有约,携绿色同行主题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7-12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必须长期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中指出的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六项原则”,7月8日安庆师范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与美好乡村有约,携绿色同行”社会实践重点团队一行7人来到了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燎原社区,在社区开展了调研和实践工作。

队员们在燎原社区一路走访调查,对居民们进行了关于乡村环境保护情况的问卷调查以及相关问题的访谈。环保问卷问题设计主要涉及居民平时生活中遇到的一些环保问题,问卷调查对象涉及各个年龄段和不同社会身份的社区居民。在问卷调查中,居民们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对社区环境整治工作给出了个人合理意见。

队员们在问卷调查和访谈工作结束后,结合居民们的问询,对燎原社区周围环境进行了实地考察。大家来到了燎原社区服务中心,社区物业总经理程先生热情的接待了队员们,向大家展示了燎原社区服务中心一些关于环保宣传的手册,介绍了一些当地推行的环保措施,并接受了队员们的采访。

队员们了解到,通过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并跟每家每户签署环境保护承诺书,居民环保意识明显增强,乡村环境比过去大有改善,但是仍然存在少数乱扔垃圾和偷倒污水的现象。由此,美好乡村建设是一个长期努力的过程,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并期待一些细则明确、奖惩分明的相关政策出台。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通过两天的问卷询问和访谈调查的社会实践,队员们对当地乡村环保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对推进美好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深刻认识,切身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乡村环境治理的伟大成就和存在的一些问题,坚定了投身美好乡村建设的理想。大家深刻感悟到: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仅是政府的职能,亦是全体人民的责任,只有全体人民共同行动起来,才能让美景出现在生活的各个角落,只有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时大家也更加深刻体验到社会实践的重要性,拓展了学习的视野;在实践和调研中学习和掌握了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增强了社会实践的本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通讯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方雪晴 代晓婷 徐俊松)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