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5-18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和五四寄语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制度自信。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在四月中旬至五月中旬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  抓牢青年大学习

“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学院团委组织各班团支部通过在线直播、线上会议、自学打卡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以实际行动回应青年寄语,树立远大理想,用知识与汗水,以满腔的热情去迎接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这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3班袁莉立下的青春誓言。

“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五四特辑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为主题,演绎了国家战胜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艰辛历程。学院团委结合疫情和学院团员青年的实际情况,多次开展会议讨论学院“青年大学习”的学习方案,各班团支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引导各班同学积极学习相关内容,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3班团支部就将班级划分为各个小组,组长负责督促小组成员并汇报学习情况,此举颇有成效。在全院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学习下,学院青年大学习学习率在学校始终位居前列。

夯实组织建设  开展团日活动

各班团支部严格落实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及时组织团员青年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并将此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政治素质好、担当精神强的优秀团员青年,作为推优入党对象,向党组织重点推荐。除此之外,在学院团委的组织安排下,各班团支部创新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4月26日,学院团委负责人利用QQ直播的形式组织开展“开学第一堂团课”,结合专业实际,带领同学们云游校园的同时,她强调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同学们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更应加强时政要闻的学习,紧跟党的步伐;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发挥青春能量,也要做好个人防护。5月3日,大学生“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青春思政课在“云端”开讲,学院组织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共同观看学习并展开热烈讨论。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4班采用观看视频的形式,分享了由人民日报重磅推出的微视频,重现“青春的逆行”。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3班分为三个环节展开团日活动:学习寄语精神,放飞青春理想、聆听身边事迹,展现青春担当、观看战疫故事,传承战疫精神。在各班团日活动进行过程中,学生互动参与度较高,屏幕上不断涌现的“向逆行者致敬”、“不负韶华,只争朝夕”行动宣言更是彰显了广大团员青年的认同感。

树立青年典型  厚植爱国情怀

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志愿者们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奔赴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远在宁夏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3班的杨莹同学通过入户走访排查,电话联系外出务工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像杨莹这样的同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还有很多。学院团委结合此次疫情情况,挖掘青年典型,积极开展“十佳青年”“向上向善好青年”“疫情先进个人”等青年典型评选,并借此次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月,邀请投身于志愿服务的团员党员青年,给学生们开展宣讲分享交流活动,将其典型事迹展示在学院团委“两微一端”平台上。通过开展生动有效的宣讲分享,传递身边榜样正能量,强化朋辈示范引领,更进一步激发团员青年的爱国热情与报国之志。“或许,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无法像前辈那样冲锋陷阵,保家卫国,但我们可以做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3班李晨表示。

劳动与感恩同行 承载青春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在全社会传播劳动精神和劳动观念,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疫情居家期间,围绕团员青年的思想关切和现实需求,学院团委策划打造“云空间”系列活动,“小贺访谈”关注学生学业、生活、心理各方面,利用语言文字视频等形式,开展线上访谈活动。“翻译我最强”调动学生脑力,以时文为主,进行翻译学习。“马院小厨”里每个同学大展手艺,从厨房小白到学会做饭做菜。五一劳动节当天,“云GO”直播拍卖活动更是引起同学们的高度关注,大家积极创作手工作品,每一个作品背后都有一个与之相关的动人故事。“一礼一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们通过送母亲一份礼物,说一个跟母亲相关的故事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母亲节。同学们的礼物形式多样,有手语舞、书信、护肤品、歌曲演唱、微视频等,学院鼓励同学们尊重劳动、创新思想、心怀感恩,评选出最具创意礼物。“无论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该践行劳动价值观念,积极主动开展各种劳动实践,在实践中扎实学识,在实践中改进自身,推动全面发展”,积极参加此次“云空间”活动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3班的廖金梅这样说道。

此次“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学院学生在学习生活实践中传承和践行五四精神,学院团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坚定制度自信,围绕团员青年关注关心的事,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解疑释惑,着力提升团员青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雍雅婷  殷鸣剑)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