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大场域 学院奋力书写雷锋故事新篇章

作者: 时间:2023-04-08 点击数:

3月是学习雷锋活动月,学院采取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了学习雷锋精神主题讲座,并在宿舍、教室、校园三个场域积极推行学雷锋行动,累计参与人数700余人次。

理论宣讲:雷锋精神深入人心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3月10日,学院举办“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主题讲座,教师赵涵从“雷锋其人其事”“雷锋精神的主要内涵”“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和时代内涵”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她希望学生们学习雷锋无私奉献、刻苦钻研的精神,在一次次的学习实践中练就本领、砥砺奋进,永远向上、永远为善。

在炎炎夏日中坚守岗位,以保证省运会赛事的顺利进行;每个周末跟随志愿队一同前往社区为儿童辅导作业、答疑解惑;在图书馆将新书录入系统、登记入馆人员、整理书籍……学院“敬敷思源”志愿服务队的两名学生代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2级(3)班的朱心宇和麻倩芝向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学校、家乡参与志愿实践的经历,以勉励同学们自觉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积小善为大善,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助之手。

“雷锋同志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且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着我,两位同学的志愿经历也为我们大学生服务社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1级(1)班的管盐认为,大学生作为建设祖国的中坚力量,更应向雷锋学习,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严格要求自我,勇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奋斗者、奉献者。

废品回收:公益环保“盒”我同行

收集信息、约定时间、回收废品……3月13日至25日,学院“敬敷思源”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学习雷锋 ‘盒’我同行”活动,吸引了216名学生报名参加。志愿者们利用课余时间前往学生宿舍回收纸箱、空瓶等废品,在活动结束时共收集到了16斤塑料瓶以及144斤纸壳箱。

志愿者们先与报名学生取得联系,约好时间上门回收,再将废品收集整理卖给收购商。据活动负责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1级(2)班的丁静媛介绍,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会将废品回收所得资金为学院对接社区的学生购置学习用品。“我们这次活动将公益与环保理念相结合,既能够实现资源的回收再利用,解决同学们的旧物处理问题,美化校园环境,同时也向社会传递了一份温暖。”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2级(2)班的韩梦然宿舍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快递盒“大户”,“我和室友们都有囤饮料瓶和快递箱子的习惯,在了解了这次活动的性质之后,我们自发地将之前收集的塑料瓶与纸箱打包整理起来,方便志愿者们回收。”她表示,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他人,践行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感到很满足。

清理“课桌文化”:整肃文明新风

3月19日,学院“敬敷思源”志愿服务队联合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会开展了一场大型清扫活动。文渊楼、文源楼、文溯楼、文津楼四栋主教学楼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楼共150余间教室,在255名学生志愿者的努力下实现了“华丽变身”。

文渊楼一楼的8个教室是第一小组的责任区,小组组长、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1级(2)班的刘东来带领着11名组员清理垃圾、擦洗桌凳、清洁消毒,按部就班地完成每一间教室的清扫任务。刘东来表示,每天都会有大量学生在四栋主教学楼上课,打扫教室虽然是一件小事,却可以让同学们拥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学习环境,从而更好地投身学习。“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会让我觉得开心与满足,希望在服务中实现自我价值,在实践中学本领、长才干。”

文渊楼保洁人员王女士表示,学生们工作细致负责,很多角落里的垃圾与灰尘都能够注意到,为她们减轻了不少工作量。

擦洗窗台黑板、清空桌洞垃圾、消除桌面笔迹、扫地拖地、开窗通风……志愿者们在每间教室都进行了一番大“整顿”。“最难清理的是桌子上的笔迹与黏胶,必须用毛巾沾水反复用力才能擦除。”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1级(1)班的朱欣雨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生活中应当多行好事,自觉传承与发扬雷锋同志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可贵精神。

规范停车:构建和谐美丽校园

“同学你好!麻烦将自行车停至红线以内。”从3月开始,在上下课“高峰期”,龙山校区西苑食堂、教学楼群等“车流量”较大的地点附近,常常能够看见一群戴红帽子的志愿者,据了解,这是学院“敬敷思源”志愿服务队发起的一场“规范停车 文明校园”志愿行动,学生志愿者们通过耐心劝导和协助疏通使自行车“各安其位”,为广大师生的日常出行带来便利。

目前活动已开展了四周有余,已有103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活动负责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2级(2)班的夏雨洁介绍,在活动开始前,工作人员先在校园内观察寻找乱停乱放现象较为严重的地点并拍照记录,随后制定了详细合理的停放标准,最后在全院范围内招募志愿者,在活动中也会每周进行总结,为下周做好准备。“此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教学区车辆停放杂乱的问题,让学生们出行更加便利,也很好地践行了助人为乐、乐于奉献的雷锋精神。”

“大学让我拥有了充裕的时间、良好的平台,我开始对志愿服务产生了兴趣。”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2级(2)班的玉嘉欣已经参与了四次规范停车志愿行动,是名副其实的“劳模”。她表示,这份坚持不仅带给了她自律的生活,更让她体会到了帮助他人、服务集体、奉献社会所带来的快乐,在今后,她也会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投身于各类志愿服务实践。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从理论宣讲到志愿实践,从公益行动到文明建设,学院掀起的这场学习雷锋行动参与人数多、志愿规模大、服务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志愿文化在校园的突出影响力与引导力,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撰稿:学生记者 许树群  摄影:学生记者 周基玉 朱秀萍 王子  编辑:盛佳  审核:邹斌 严仍昱)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