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叶青任村官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重点报道

作者: 时间:2018-10-10 点击数:

2009年5月2日,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节目中用近2分钟的时间报道了安庆师范学院优秀学子,政法学院2007届毕业生,现任黄山市黄山区新明乡葛湖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叶青同学的先进事迹,立时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安徽日报、安徽卫视等媒体纷纷予以转载报道。

叶青同学是安庆师范大学2007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任黄山市黄山区新明乡葛湖村党总支书记助理。2007年被黄山市委组织部招募为大学生“村官”,2008年通过省委组织部统一招考转入省选聘生。在村任职两年来,他脚踏实地、为民办实事,从原来群众眼中书生意气的大学生逐渐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靠得住的人,在引领农民创业致富上成为了排头兵。

从开始到村任职时, 叶青就把发展农业、服务农村、造福农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坚持从小事做起,与群众打成一片,平时总是用全心对待工作,用真心对待村民,用虚心对待学习。作为村书记助理,他在组织建设上积极出谋划策,2007年,他任职的村刚刚成立了农村社区党支部,为了使农村社区党建试点工作深入开展,他就向村总支书记提议成立了社区党支部党员义务巡逻队,组建了党员义务清洁队和党员文化宣传队,组织开展了大量活动,不仅使整个社区文明创建上了一个水平,而且还增强了刚成立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当地村民和党员的赞许。为了做好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他还提议将“村两委”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次数每月统计一次在党务公开栏里进行公开,这样就大大促进了代理工作,自从该制度实行以后,“村两委”代理次数平均增长了30%,这个做法还被乡党委推广到全乡实行。2008年被乡党委授予了“优秀党务工作者”光荣称号,被区人事部门授予了“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先进个人”称号。

在村任职期间,叶青始终将群众最需要什么、最关心什么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他任职的村一共有两条主干道,一条已于2007年修成通车,另一条是今年实施的农村公路“村村通”,是乡重点民生工程。该条道路牵涉到四个村民组的生产生活出行,是村民们期盼已久的富民路。该条道路由于招投标和资金的问题,原定于2月份开始动工被推迟到3月份,又加上天气的影响,快到4月份道路施工只完成了1/3,该村以茶叶为主导,村民80%的收入都来源于茶叶,而且茶叶采摘、生产、出售都集中在清明谷雨前后的20多天,“要想富、先修路”,原本打算在茶季之前修成通车的“富民路”,可眼下却成了村民对外销售茶叶的“障碍路”,而且施工现场对茶农出行造成了安全隐患,有部分群众就产生了不满情绪,如果不协调,不做思想工作,很有可能造成群众上访,影响施工。当得知这一情况后,敏锐的他就迅速向乡有关领导和“村两委”汇报了情况,经村两委会研究,随即召开了施工单位和部分村民代表、党员参加的协调会,通过协调,施工方被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施工,避开茶农出行的高峰时间段,让茶农先行,同时聘请专人看护,保证刚施工的路面不被破坏,确保公路质量,还在醒目位置和危险地段树立警示牌,保证出行安全,这样既解决了茶农外出销售茶叶难问题,又保证了工程施工进度,整个茶季200多户茶农出行未出现一起交通安全事故,道路施工目前也已基本完成。他从实际出发,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办实事不违背民意,这种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敏锐的洞察力赢得当地干群的普遍认可。

作为大学生“村官”, 叶青想的最多的是怎样让村民们富起来。两年前他来这里时,全村400多户人家守着名茶太平猴魁,收入却上不去,根本原因是人工炒茶的老传统造成质量参差不齐、加工量也上不去,客户来一趟得等好几天。在调查的基础上,他就萌生了创立茶厂的念头, 创意一出,就被村两委班子相中,多方筹集资金建起了茶厂,他又通过网络,购买了先进的茶叶加工设备,火候能统一、外形长短又一致,茶的品相与口感都更好了,过去每斤几十元的茶卖到了三四百,极品档次要好几千元一斤。销量大了,直接拉动茶农规范种植,面积比两年前增加了三成,单产翻了一倍还要多。今年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作为高档茶太平猴魁肯定会受其影响,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走访,摸索出了一条对策。该村十个村民组的茶叶品质产量都有特点,地势低的地方品质虽然稍差一些,但产量高;地势高的地方产量少但品质好。正好太平猴魁有两种不同的制作工艺,高档太平猴魁制作要求高,每枝茶叶都是精挑细选,而且加工工序多,耗时长,每天加工量少,但价钱高;一般太平猴魁制作要求低些,虽然价格便宜一些,但加工量大。针对调查摸索出来的规律,他积极向茶农宣传,因地制宜,引导不同地方的茶农采取不同的加工工艺,这样可以使资源达到最优化,最大限度地促进茶农增收。同时,他还在网上收集信息,将市场动态及时带到村民中去,并通过网络向外推销太平猴魁。目前,茶季已经结束,可喜的是该村茶农收入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增长了至少一层。2009年4月24 日,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对他的创业事迹进行了专题采访,5月2日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第二条、5月3 日安徽新闻联播头条都中作了专题报道,这正是对他在村任职表现的充分肯定。

作为大学生“村官”, 叶青还利用自身师范生的专业特长,为当地小学生每月上三次心理健康教育,组织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在村里他争当文明先锋,在他的努力下,办起了“农民书屋”,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此外,他还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党员、致富能手开展学习活动,使村级活动场所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平时他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仅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更多的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到群众中去躬身问计,他是一个能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满怀热忱、眼睛向下,能够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大学生。2009年1月14日,他最为黄山市唯一的一名代表参加了全省选派干部和选聘生代表迎春座谈会,在会上,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段敦厚对他的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现在,叶青表示还有好多事情要做,需要他的地方还有很多,他会一如既往的对待自己的这份工作,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创出一份事业来。(转载自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网站:http://www.ahedu.gov.cn/28/view/76126.shtml 2009年5月22日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