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别具一格的思政实践教学汇报课

作者: 时间:2019-12-12 点击数:

12月9号菱湖校区314教室爆发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窗外的阳光洒照在同学们欢乐的脸上,室内,汉语言文学一班、二班的同学们笑语不断,气氛热烈。没错,这就是同学们翘首以盼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汇报课。

我校高度重视思政课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融通,11月16号,这学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实践教学正式启动。实践的第一个环节,是课程组老师带领授课学生去桐城文庙、桐城六尺巷、桐城历史博物馆等众多文化景点参观调研,第二个环节,是同学们分小组围绕实践教学方案,从不同角度开展讨论,并撰写发言稿,制作PPT。第三个环节,就是今天的各小组实践教学成果展示。

课堂上,各组的同学代表将近1个月的讨论成果以PPT的方式进行展示和交流。“溪路行将尽,初过北峡关。几行红叶树,无数夕阳山。”第一组的同学首先以声情并茂的古诗《桐城赋》拉开了序幕,随后,参加实践教学的另七个小组代表也依次上台汇报。生动精美的课件,灵动流畅的文字,间或一首“争一争,行不通;让一让,六尺巷”的童谣,一段桐城文化的微视频,同学们汇报的形式别出心裁,汇报的内容更是精彩纷呈,第三小组将桐城文庙的历史文化佳韵和安庆师范大学的百年校训、校情、校史相结合,一篇2000多字的游记散文诗从金碧辉煌、琉璃墨瓦、芳香红本的桐城文庙到古色古香、书香文化底蕴浓厚的敬敷书院,从万世师表孔子修订的六经到安庆师范大学的百年校训,抒不尽的桐城文化徍韵,展不完的安庆师范大学风采。第五小组则以桐城六尺巷为载体,以中传优秀传统美德为背景,以传承礼让家风为主题,从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知识层面出发,讲述了六尺巷“一纸诗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谦让、友善、、包容、和谐等美德的故事。随着汇报的深入,同学们仿若身临其境,穿行在时光的隧道中,采撷着传统美德,感悟着中国精神,体验着核心价值,时而惊叹,时而欢喜。

小组汇报结束后,师生们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互动,王翠萍老师进行了点评总结,现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通过开展实践教学,分享实践成果,同学们增强了学习思政课的兴趣,深化了对教材理论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在实践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汉语言二班的吴婷同学说:“相比于枯燥无味的课本知识,这次的实践教学更能增加我对知识的代入感,至少上完这堂课,我开始明了自己应该怎么做,同时也让我更爱我的祖国了。”(施文翰、王滢婷)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