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2-04-02 点击数:

根据安庆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复试录取、调剂办法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我院拟进行线上复试。

一、组织机构

(一)学院复试录取领导小组(名单保密)

(二)复试专家小组(名单保密)

1.马克思主义理论复试专家小组

2.学科教学(思政)复试专家小组

二、工作细则

(一)确定复试考生名单的遴选依据

1.第一志愿考生:第一志愿考生凡是符合教育部公布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国家分数线的都可以进入复试。

2.调剂考生:

(1)基本条件:

A.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B.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C.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D.有专门规定的情况从其规定 。

(2)复试比例:

按不低于150%的比例确定复试名单。

(3)遴选依据:

第一,按“总分”和第一学历“专业”相结合的原则确定复试名单。复试名单中50%在第一学历“专业”为思想政治教育、哲学和政治学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遴选,另50%在全体符合条件的申请调剂的考生中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遴选。

第二,复试名单产生的顺序是:首先在第一学历“专业”为思想政治教育、哲学和政治学的考生中遴选50%(如果此类考生不足,则在全体申请调剂的考生中按从高分到低分补足),然后在全体符合条件的申请调剂的考生中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遴选。

第三,在总分相同的情况下,采用第一学历“专业”优先的方式排序;在总分和第一学历“专业”相同的情况下,按专业课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排序。

(二)考查方式及评分规则

1.专业研究能力与水平考查(专业课考试)

(1)考查方式:

各学科(专业)复试专家小组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已公布的复试科目命制题库。考生随机抽题、即时作答。

(2)评分规则:考官根据考生回答问题和交流的情况按百分制现场打分,成绩按权重计入复试总成绩。

2.综合素质考查(综合面试)

(1)考查方式:

复试专家小组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成果、实践能力和思想品德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查。考生须提前按要求准备如下材料: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获奖及荣誉和其他能佐证考生综合素质的材料,将其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待入学后将组织核验原件,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录取资格)。考生在复试时对个人综合素质进行简要介绍,并回答考官相关问题。

(2)评分规则:考官根据考生的简介及其所提交的佐证材料按百分制现场打分,成绩按权重计入复试总成绩。

3.外语听说能力考查

(1)考查方式:专家组安排一位英语口语较好的老师,负责在复试环节跟考生进行外语对话交流。交流的内容包括简单的自我介绍,以及有关话题的讨论或简单的专业知识问答,考核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

(2)评分规则:考官根据现场外语交流情况按百分制打分,成绩按权重计入复试总成绩。

4.思想品德考查(合格/不合格)

(1)考查方式:复试环节由组长口头提出一个思政或师德的问题(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2)评分规则:通过与考生交谈给出考核结果,不计入复试总成绩,只以“合格”、“不合格”记录,拟录取后,考生须提交《安庆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政治审查表》,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同等学力加试

(1)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安庆师范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考试科目》中所指定的考试科目。

(2)加试安排在复试面试结束之后,采取网络在线考核的方式。学院研究生命题小组根据考试科目进行命题,满分100分。考生随机抽取、现场作答,完成后将答题纸拍照上传,每门课考核时长30分钟,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原始纸质答卷按规定要求邮寄到指定邮箱。

(三)考前事项安排

 1.与考生提前对接,对线上复试方法进行培训、测试,摸排考生具体情况;对考官、助理等复试人员进行线上复试培训,准备好复试必要的场所及设备等。

 2.组织各学科复试专家小组提前进行线上复试模拟演练;组织考生进行模拟演练。

(四)面试组织实施

1.候考

(1)确定复试名单后,导入准考库,平台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通知所有复试考生的复试时间段。

(2)助理组织面试考生完成实人验证、确认准考信息和承诺书,然后依次进入面试间。

2.面试

(1)面试流程

A、考生简介同时组长展示考生提前提交的综合素质考查(书面材料),全体考官评分。

B、专业负责人(考官)提问专业问题,专家小组成员进行追问,全体考官评分。

C、外语考官提问考生或与其讨论并评分。

D、小组组长提出一个关于思想政治理论的问题或社会热点问题,让学生表达看法,全体考官评分。

E、小组组长向同等学力考生展示两门加试科目试题。学生记录试题后进行线下答题,并按规定提交相关材料。详见二(二)5。

(2)考查评分

详见前页二(二)

3.综合素质考查(书面材料)评分。

4.总成绩计算及拟录取名单确定

(1)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总成绩(F)=综合素质考查成绩(a)*40%+专业研究能力与水平考查成绩(b)*50%+外语听说能力考查成绩(c)*10%

考试总成绩(Z)=百分制初试总成绩(C)*60%+百分制复试总成绩(F)*40%,其中C=(思想政治理论成绩+外国语成绩+业务课一成绩+业务课二成绩+政策加分)/5。

(2)录取办法

考试总成绩按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志愿考生分别排名。在第一志愿考生录取后,剩余指标按调剂志愿考生的考试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录取意见分为建议录取、名额已满暂不录取、建议不录取。

复试结束后,学院将通过研招网向拟录取考试发放录取通知,考生应在3小时内接受待录取,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5.下列情况不予录取:

(1)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替考或复试作弊者。

(2)体检不符合规定者。

(3)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4)未达到学校规定的复试录取及格标准者。

(5)未按时提交毕业证书等材料者,或者提供信息作假者。

(6)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

(五)考风考纪及突发事件处理办法

1.考风考纪

复试录取领导小组和复试专家小组全体都要签订保密承诺书。

考生必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一旦发现弄虚作假者取消复试录取资格,复试音视频资料保存1年,若发现考生作弊一律取消其录取资格,并记入个人诚信档案。

2.突发事件处理

考生未按计划时间成功连线远程面试系统,助理应及时电话联系考生,暂缓其面试,待同一批次全部考生复试结束后对其进行面试。做好考试中途断线、设备故障等应急预案。

(六)异议及投诉受理

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可在复试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向复试领导小组提出复议,学院在受理复议请求后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监督申诉电话(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委):0556-5303228

三、日程安排

本次复试将在3月底至4月初进行。具体日程安排完全按照研究院的统一部署和整体安排。请各位考生关注安庆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官网相关通知。

四、相关材料发送邮箱地址

myzm@aqnu.edu.cn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二二年三月三十日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