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祚、佘双好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17-04-20 点击数:

417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科研选题与方向凝练”专题座谈会。特邀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张国祚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佘双好教授主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罗本琦主持。

座谈会上,张国祚教授提出了科研选题与方向凝练十原则,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要立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思想,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既有鲜明的政治方向,又有开阔的研究视野;既研究的核心关键词,又有严谨的逻辑结构;要做好多学科的联合研究,还要处理好坚持继承和创新发展的关系。紧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做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回答问题和解决问题。

佘双好教授结合自身几十年学术阅历与经验,概括出科学研究的黄金三原则。强调指出,科学研究要有领域意识,每一个教师都应当有自己的研究领域,尤其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基本理论问题和方向为根本,夯实学科研究的基础要不断开拓研究的视野进行多层次研究要深入调查切实把握研究的可行性。

座谈会上,两位专家回答了我院教师提出问题,在项目申报研究方向凝练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业发展方面进行了具体的指导。(闪茜菁)

专家简介:

1、张国祚,前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国祚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化软实力、意识形态问题、国际问题、科学哲学等领域发表大量有影响的论著和有价值的内参报告。近年来,张国祚承担了3项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出版了《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论纲》(中、英文)、《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报告》蓝皮书(中、英文)、《理论思维与文化软实力》、《科学独立史论》、《人才管理权变系统论》、《中华骄子》等9部专著,并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红旗文稿》、《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有价值、有影响的文章,提出了一系列影响广泛、颇有价值的重要观点。

2、佘双好,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所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德育原理》主要成员、2016—202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个人专著10多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大课题招标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途径、载体和方法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般课题“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研究”等课题12项,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