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5-07-13 点击数:

516,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永贵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一场题为“马克思主义研究方法与当代若干现实问题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政治学院院长罗本琦教授主持,政治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永贵教授首先讲述了学习经典作家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问题,认为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当做科学来研究,最重要的就是树立科学的态度。而科学地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在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逐步确立起来的。接着,教授谈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发展史研究的主要方法,特别提出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注意运用马克思主义发生学方法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二是注意运用比较分析方法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三是注意多学科方法的紧密结合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最后,教授谈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发展史研究中的当代重要关切问题,教授认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其目的不仅是要把握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进程和特点,更重要的掌握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本质和规律,探索当下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趋势和创新战略。

王永贵教授是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家重点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主要方向带头人,江苏省政治学一级学科重点培育学科主要方向带头人,南京师范大学校级文科重点研究机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研究中心负责人,入选2013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政治学院)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