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王磊博士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20-12-18 点击数:

12月4日上午,学院举办第四期公开示范课,邀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获得者、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磊博士来我校讲学。本场讲座的主题是“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和获得感的几点思考”。我校及安庆医专、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专兼职思政课教师7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院张俊生副院长主持。

王磊老师首先展示了参加国赛的精彩片段,谈了参加教学比赛的感受和体悟,对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比赛进行了指导。

王磊老师认为在教学过程中,深刻的理论简单化,浅入深出讲道理;简单的问题生活化,贴近生活剖案例;有意义的事有意思,入耳入脑更入行。要从“信、懂、情、法”四个方面着力。“信”就是信仰。思政课教师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信仰,这一科学信仰是迄今为止关于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最科学最严整最有生命力的思想理论体系,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懂”就是对所讲内容要弄懂弄通。需要教师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情”就是感情。思政课教师既有着深厚的爱国爱民爱党之情,又有着对莘莘学子浓郁的仁爱之情,教书的目的不只是为了自我发展和完善,而是为了国家的前途、民族的未来、学生的成长成才。要用感情来备课、用感情来上课;“法”就是方法。知识是无限的,时间是有限的,方法的传授非常重要。要教学生以世界眼光和历史视野以及哲学思维来看待历史事件和人物,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学会正确的学习方法。同时强调青年教师要通过教学激发科研、科研反哺教学。

王磊老师的讲座感情充沛,语言生动幽默,以案例说明问题,内容针对性强,指导切实。大家认为王老师的讲座对自己的思政课教学及科研有非常大的启发和指导意义。(撰稿:陈安定 摄影:学生记者胡晚亭 审核:张俊生 金文斌)

 

讲座嘉宾简介:王磊,法学博士,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马藏”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共党史党建的教学和研究。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等8项,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江苏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先后入选南京师范大学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南京师范大学优秀青年拔尖人才,江苏省社科优青等人才项目。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第三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特等奖,“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