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郭祥老师论文再次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作者: 时间:2022-09-07 点击数:

近期,我院郭祥老师《中国共产党引领青年运动方向口号的百年演变——基于五四纪念文本的历史考察》一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青少年导刊》全文转载。这也是近两年来郭祥老师的论文第二次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文章1.5万字,在梳理五四纪念文本的基础上,全面回顾和展现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引领青年运动方向口号的演变。文章指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注重引领青年运动方向。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引领青年运动方向的口号与时代同频共振,经历了多次演变。从引领青年运动方向口号的演变,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引领青年运动方向的规律。其一,“引领青年运动方向的口号”作为政治动员的宣传方式之一,始终是围绕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使命展开的。引领青年运动方向口号的百年演变,折射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牺牲、创造的斗争历程。其二,“引领青年运动方向的口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种话语实践方式和话语体系的“标志性符号”,每一次演变均嵌入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和话语体系建构的最新成果。引领青年运动方向口号的百年演变,勾勒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话语演进的历史脉络。其三,“引领青年运动方向的口号”作为中国共产党政治理念和政治诉求的表达方式,承担“树立政党权威”、“传播政党理念”等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引领青年运动方向口号的百年演变,彰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坚持人民至上”等中国共产党恒定的政治追求。

文章于2021年12月在权威期刊《马克思主义研究》发表后,先后被“马克思主义研究”、“党史教育”、“思想火炬”、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治传播”等多个微信公众号推送,被马克思主义研究网等多家网站转载,并被收录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即将编辑出版的《建党百年青少年发展》一书。此外,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立项项目、权威而专业的全国性科研写作研究与教育平台“科研写作研究所”微信公众号,将该文作为范文加以讲解。

学习和研究这篇文章,对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历史,探求中国共产党引领青年运动的规律,领悟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精神,乃至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都具有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撰稿:张铭  编辑:盛佳  审核:严仍昱 邹斌)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