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吾敬东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6-05-12 点击数:

59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吾敬东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读有趣的大学,过有趣的人生的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罗本琦教授主持,全校师生共120多人聆听了报告。

“什么是‘有趣’?”吾教授从探讨“有趣”这一语词的内涵开始,以全场互动的形式拉开了报告的序幕。吾教授具体讨论了人与动物、人与猿人及人与祖辈的不同,以说明人的“有趣”当不仅仅为着现实和功利的目的,而当是能够尽量地汲取人类历来取得的优秀文明成果。在讲座的主体部分,吾教授以当代大学生为对象,从四个方面为“有趣”的大学做出了诠释:一是阅读,大学生当认真阅读原典、经典,这种原典和经典的阅读的价值可以不体现在当下,不体现在未来的某一段时间,然其意义当是提升整个人生层级的;二是艺术,大学生当充分地开发自己的视觉和听觉,为了这个目的,不断地欣赏中西方古典的绘画和音乐作品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三是思考,大学生当激发思考的热情,积极地学习正确的思考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的创造力;四是行旅,大学生当对世界充满未知感和好奇感,当把自己的视野放眼全球,从而真切体知文明是多元的,世界是多彩的。吾教授提出,做好这四个方面,当是生活在21世纪的大学生努力具有的素养和能力。最后,吾教授鼓励青年人去追求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必求千篇一律,他祝愿在座的大学生们,希望他们大学有趣,人生有趣,并且最好带有传奇的色彩。吾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风趣幽默,持续近2个小时的演讲赢得了在座听众的阵阵掌声。(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