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蒋开天博士作“《实践论》《矛盾论》及其当代价值”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7-11-15 点击数:

10月24日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蒋开天博士在龙山校区B201教室为该院2015级1、2班全体同学作了题为“《实践论》《矛盾论》及其当代价值”的学术讲座。

蒋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此次报告的两大出发点,一是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一是纪念毛泽东《实践论》《矛盾论》发表八十周年。在此基础上,蒋老师做出了一个基本判断:《十九大报告》是《实践论》《矛盾论》的科学立场、观点和方法在新时代的运用、实践和发展。报告共分四个部分,首先,蒋老师讲述了《十九大报告》的基本内容、框架,并着重指出《十九大报告》第一部分中的“历史性变革”是整个《报告》的逻辑起点,当然也是现实的起点。然后,蒋老师依次讲述了《实践论》《矛盾论》的写作背景、理论贡献和当代价值。更有价值的是,蒋老师进一步运用“实践第一”的观点和矛盾分析的方法对《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社会基本矛盾、四个伟大、四个全面、新发展理念等问题进行了具体的剖析。讲座过程中,蒋老师通过精美的课件、朴实的语言、清晰的思路,厘清了《十九大报告》及其与《实践论》《矛盾论》的内在逻辑,到场同学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长达两小时的讲座,进一步开阔了同学们的思维视野,提升了同学们的理论水平,激发了同学们自觉学习毛泽东哲学思想与《十九大报告》的热情。(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