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林副教授作“儒家宇宙观的特质”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8-11-12 点击数:

10月31日下午,我院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章林副教授在B204教室作了一场题为“儒家宇宙观的特质”的讲座,该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6级全体学生聆听了报告。

讲座中,章林老师认为与西方神学和机械主义宇宙观不同,中国传统儒家和道家思想都具有“有机主义”的特质,但是在有机主义内部又有区别。相比较而言,道家的宇宙观具有自然主义的特征,可一变而成为机械主义;以董仲舒为代表的汉代儒家宇宙观则具有目的论的色彩,目的论可能一变而成为有神论。宋明儒学则处于自然主义和目的论之间,认为宇宙的运行并非是机械的自然运动,而是一个充满生机的过程,但这又不意味着我们生存于其中的宇宙具有内在的目的或意志。

章林老师认为神学的宇宙观和近代科学机械主义宇宙观实际上都已遭遇到困境,无法为现代人的生活提供本体论的基础。相比之下,宋明儒学生机主义可以视为一种“弱宇宙—本体论”,它能够在宗教和科学之间,为现代人的生存搭建一个可行的哲学之基。

此次讲座拓宽了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认识水平,同时有利于转变学生的思维方式,为进一步学好哲学类专业课程奠定基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