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讲坛】上海大学岳爱武教授应邀做客“青马讲坛”

作者: 时间:2023-04-03 点击数:

4月1日,学院邀请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岳爱武教授做客第二期“青马讲坛”,作题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战略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张俊生主持,学院青年教师、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学习和交流。

岳爱武教授以国内国际新变革和新形势、社会意识形态领域新特点和新问题及其对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作为切入点,引入报告主题,明确了当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他认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首先,要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其次,要善于分析新形势下我国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再次,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最后,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建构权、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主导权和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管理权三个维度阐释了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路径和方法。讲座结束后,岳教授与青年教师就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张俊生在总结时指出,岳教授的报告既有政治高度,又有思想深度;既有理论思考,又有事实依据,对我们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学术训练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岳教授的报告不仅仅是一个学术讲座,同时也是一个育人的过程。他希望青年教师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坚守高校意识形态阵地。(撰稿、摄影:刘小芳  编辑:盛佳  审核:张俊生 严仍昱)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