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开展实践周教学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6-11 点击数:

为增强大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培养大学生责任感与使命感。近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展实践周教学活动。传媒学院2019级新闻学专业学生从独秀园到安庆市博物馆,从安庆烈士陵园到赵朴初故居......他们走进安庆、了解安庆。

新闻学专业2019级的学生们以寝室为单位,共分为18个小组。5月27日,第一次汇报正式开始。新闻学专业2019(1)班的王若彤作为第一小组汇报人,用PPT向学生们展示了小组的成果--从独秀园的所观所感展开对陈独秀先生事迹的探索查阅,精彩的介绍加上图片的展示,给学生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这种实地探索比自己单纯在网上查资料来得真切”,她说。

在所有的小组汇报中,6个小组选择了介绍独秀园。“通过同学们的汇报,让我对陈独秀有了新的认识,尽管他犯过错误,但他引领的新文化运动给当时黑暗的社会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启蒙了许多有志青年,这些青年后来也为中国的革命做出了伟大贡献”新闻学专业2019(2)班的王梓含在听完汇报后表示。

与其他小组不同,第六小组选取了安庆历史人物赵朴初的故居作为汇报主题。“我们在人民路遇见了赵朴初故居,觉得很有文化氛围,所以我们小组最后选定了以赵朴初先生故居作为汇报的主题。”新闻学专业2019(1)班的姜萍作为小组汇报人表示,自己一开始也不了解赵朴初,但是在小组实地参观、搜集资料后,被他的事迹所震撼,想着应该让大家了解到这个伟大的人物。

6月4日,第二次汇报开始。新闻学专业2019(2)班刘登奎小组为此次汇报带来了微宣讲《什么是英雄》,声情并茂的演讲加上精心制作的视频,在场学生无不震撼,掌声雷动。“什么是英雄?我想,每一个与时代同行,为明天奋斗的你,都是英雄。”此话一出,学生们再次响起掌声。新闻学专业2019(1)班卢婷婷说:“其实就像演讲所说的那样,英雄不仅仅是惊天动地的非凡人物,每个心怀希望,不懈奋斗的普通人也是英雄,我们青年应当以英雄为榜样,努力提升自己,为国家、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成为自己的英雄。”

18个小组汇报结束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老师金文斌为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宣讲,宣讲了陈延年烈士光辉事迹。“像陈延年,的确是不可多得的人才。”金文斌从陈延年的青年时期的革命思想与作风说到参加革命时期的一系列贡献,“陈延年烈士不屈不挠、不畏生死,为党的事业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值得我们去敬佩、学习。他是我们党忠实而努力的战士!”金文斌老师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向学生介绍了陈延年烈士,一生虽短,却极其壮丽。

通过此次实践教学活动增强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加深安庆在同学们心里的印象。从实地走访到材料收集,从整合梳理到最终呈现,无形中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了正确思想价值观。“希望学生们能从自己的调查中感受到一些力量,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金文斌说。(撰稿:叶启婷 卢苗苗 审核:金文斌)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