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李申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5-07-13 点击数:

420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申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中国文化家底与中国哲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政治学院院长罗本琦教授主持,全校师生共100多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首先从历史的视角梳理了中国传统文化发生、发展的过程。从先秦时期的传统宗教到汉代儒教和道教二教的产生,再到隋唐时期三教的并存与合流,最后至中世纪以后儒、道、释、伊斯兰教、基督教五教的存在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在发展历程中呈现出“儒家正统、兼容诸家”的特点。其次,从古代书籍的角度,分析了儒、道、释三家在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在对各家典籍的量的比较中说明儒家的正统地位;最后,基于中国哲学的研究经验,李申先生提出在社会科学的研究领域,我们仍需坚持老前辈的治学路径,认真阅读马恩的经典著作,学习他们基本的研究方法。李申先生的报告理论丰富,深入浅出,持续2个小时的演讲为在座的听众奉上了一道丰盛的传统文化大餐。(政治学院)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