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全员行动 共同战“疫”

作者: 时间:2020-02-26 点击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员工高度重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协力,奋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及时开展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1月25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时特别强调指出的,学院党总支立即通过QQ工作群和微信群,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传达了此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重要精神。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2月3日、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总支通过学院支部书记QQ群、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的QQ群、微信群第一时间进行推送,同时还组织师生党员通过《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校园网等网络媒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自学研讨。

加强宣传引导,扎实做好信息收集和舆情监控

为让全院师生全面准确地了解疫情防控情况,不信谣、不传谣,及时消除忧虑和恐惧心理,学院通过QQ工作群和微信群两个网络平台同步开展工作,确保不落一人,及时转发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关通知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通告、《个人防护须知》《公安通告摘要》和一系列温馨提醒,确保全院师生员工能够及时了解权威信息,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坚定信心、战胜疫情。

学院还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专人做好各项联络工作、各类信息的收集发布、返宜返校教职工的服务保障等,办公室安排专人值班,对社会公布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码,各类信息渠道保持畅通。与此同时,全体师生员工还全部注册了“今日校园APP”,每日填报“教师疫情上报”和“学生疫情信息收集”。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各类信息的收集填报确保及时、准确地报送。

抓好线上开学,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2月12日,学院通过学校“企业微信”平台召开线上教学工作部署会,学院全体党政领导、教学委员会全体成员和辅导员都参加了会议。学院还成立了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其中包括教学质量保障组、学生学习保障组、在线教学指导组等三个工作组,进一步保障和落实线上教学工作的各项任务,确保线上教学机制健全、保障得力和运行高效。

2月24日,全校线上教学第一天开课,学院将当日上课的全体教师名单发到QQ工作群和微信群,要求全体老师确保新学期“三个一”落实到位,同时对线上开学可能存在的技术问题进行了指导,并安排4名熟悉线上教学的教师在线上岗位值班,随时做好应急预案。当晚,“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为主题,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为10000多名学生上了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当天教学结束,学院开展了每日一总结,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为以后开展线上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开端。2月25日,学院通过QQ工作群和微信群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暨线上开学工作会议精神,对线上开学、教学管理、疫情防控、教职工学生返校等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

助力疫情防控,彰显“00”后的责任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的“00”后大学生们也冲锋在战“疫”一线,十八九岁的他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诠释着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宣传劝导、巡查值守、摸排登记、体温检测……1月27日至今,在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松滋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3班的陈灿作为社区唯一一名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已经坚守了20余天。“妈妈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当社区对外招收志愿者时在她的带领下我便第一时间加入,家人都非常支持我参与这项‘社会实践’。”陈灿说。

杨莹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家住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平罗县宝丰镇新渠村的她,自2月8日起便在疫情防控中主动申请做志愿服务,戴着口罩每天在寒风中工作六小时协助村干部进行信息登记、身份查验等工作,与其他4名青年志愿者三天内共登记村民信息1086人。

除了他们之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3班的董瑞参与社区服务,协调社区做好车辆人员登记及防疫知识的宣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3班的陈媛霞守候在家乡的车站为往来人员排忧解难……截止目前学院不少学生参与到抗击疫情志愿者队伍中去,以各种形式支持和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用青春热情践行青年品质,彰显使命担当。(金忠良)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