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青年新声”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赴中国黄梅戏博物馆开展宣讲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7-26 点击数:

安庆素有“文化之邦、戏剧之乡”的美誉,也是中国五大剧种之一黄梅戏的发展壮大之地。结合地域传统文化特点,7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新声”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中国黄梅戏博物馆开展宣讲活动

中国黄梅戏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黄梅戏博物馆,陈列和展示了黄梅戏的发展历程本次宣讲面向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和游客,主讲人陈志茹同学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传统文化的论述和黄梅戏的发展历程相结合,围绕报告中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内容进行了宣讲。

陈志茹在宣讲中这样呼吁在新时代,我们要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转型的基本准则和必由之路,在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中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其与现代社会相适应、与人们精神文化需要相契合,推动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我们每个人应自觉提高认识,承担起责任,推动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对于黄梅戏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宣讲团成员查阅了相关资料,开展了个别访谈分析总结了“受众群减少”等系列原因,并集思广益,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促进专业人才培养、繁荣相关文化产品、剧本编创出新作”等想法

活动的最后,队员们根据《女驸马》经典唱段改编,演唱了《黄梅戏曲新时代》得到了一致的认可。“我可以看出这些学生是真的用心准备了,自己改编的词很有创意,唱的也不错,这样的创新、这样的宣讲更有说服力。”一位观众笑着说道。

“为开宣讲来此地,传统文化要创新,黄梅戏本瑰宝,继承创造好啊好发展哪……”悠扬的曲调中,本次宣讲也圆满落下帷幕。(沈沫)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