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论坛】华东师范大学贡华南教授应邀来学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23-05-24 点击数:

5月19日,学院举办第三期“求是论坛”,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智慧研究院院长贡华南教授作题为“中国哲学何以需要味—道”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章林教授主持,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中心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贡教授认为,中国在商周时期形成了以耳口通达内外的认知传统;先秦时期,耳目被凸显,目一度被聚焦,但耳目之争,耳最终占优;秦汉时期,耳舌相争,最终舌居先。随着思想的演进,中国哲学逐渐确立了味觉优先的思想传统,同古希腊视觉优先和希伯来听觉优先的传统相互映照。在此基础上,贡教授阐明了中国传统味觉思想的丰富内涵,“味”与“道”的内在逻辑,以及“味—道”哲学方法论下中国哲学的本质特征。

在交流环节,大家围绕“味道哲学”,讨论了中国传统哲学的特质以及文明多样性等问题。讲座氛围热烈,大家一致认为贡教授长期深耕的“味道哲学”对于理解中国传统思想的特质,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具有极大的启发。

贡华南,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智慧研究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研究方向为中国哲学。出版学术著作3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百余篇。(撰稿:王璐  编辑:盛佳  审核:张俊生 严仍昱)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