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日日新”38天线上打卡学习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5-13 点击数:

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一期时长为38天的“日日新”线上打卡学习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围绕新闻稿讨论学习,活动时间从4月2日持续到5月10日分为三个模块进行:研习新闻培训素材、邀请优秀学生代表分享经验和每日学习优秀稿件线上打卡。活动期间参与人次多达三百余人,发表学习心得254次。

研习新闻培训素材,掌握相关基础知识

学生通过研习校记者团学生记者提供的新闻学习素材,掌握相关新闻稿写作基础知识。无论是新闻消息的基本结构及其特点还是撰写标题导语的注意事项对新闻节奏的把握新闻语言的运用都让大家受益匪浅。培训素材中,学生记者徐杏玉还通过分析几篇新闻稿范例出其中的可取和不可取之处,供大家讨论和学习。

邀请代表分享经验,互相交流写作技巧

普及了新闻稿写作基础内容后,为进一步解答学生关于写作方面的疑惑,学院特此召开新闻稿培训交流会。此次交流会,邀请到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6级沈沫为同学们作知识分享。她主要从写作要素,常见问题和现学现练展开交流。首先,她对新闻稿撰写“6+1”要素的强调让大家对新闻稿写作有一个清晰的构架。其次,她指出了稿件中常见的一些语法错误,如文体杂糅,搭配不当,主语累赘等问题。此外,互动环节中她就一些同学现学现练的内容提出写作建议,如导语部分简洁明了正文部分强调关键词的使用结尾部分可借用不同的表达形式深化主旨。与此同时,她也对提出的相关疑问做出解答。例如针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1班白娇娇提出的“如何通过采访提问收集到新闻要素”问题,沈沫指出,在人物采访的基础上,通过对收集到的素材进行提炼,强调新闻要素的同时又能凸现活动亮点。

学习优秀新闻稿件,自由发表心得体会

通过学习培训材料,参与交流会讨论,大家的学习热情得以激发。在“日日新”打卡学习活动中,每人每日轮流分享新闻稿件,阅读后自由发表心得感悟。例如在学习传媒学院的新闻稿中,同学们发现在撰写不同类型的新闻稿件时,应从不同的落脚点着手,并就此展开讨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2班周星分享了她的观点,在撰写讲座类新闻稿时,需要对讲座的重点内容进行提炼,避免语言的赘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1班黄雨格说道,“介绍会议程序时要有主次,将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环节进行重点介绍这是会议类新闻稿值得注意的地方。”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新闻稿写作素养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提升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随着此次线上打卡活动接近尾声,同学们都在期盼下一轮线上打卡活动的召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4班李晨表示,此次新闻稿培训活动的开展促进同学们掌握了新闻稿写作的技巧和方法,培养了大家的新闻素养,较有成效。学院团委会根据学院学生专业实际,适时上线新一轮分享学习。(雍雅婷)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