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党史学习实践团赴安庆市岳西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 时间:2021-08-08 点击数:

参观革命旧址、开展主题“云”宣讲、实地乡村调研……7月13日至7月16日,学院“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党史学习实践团赴安庆市岳西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追寻革命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责任使命。

探访革命旧址 挖掘红色故事

7月13日,实践团成员前往大别山烈士陵园,瞻仰群雄雕像,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大别山精神,勉励自身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珍贵照片、一段段真实史料,再现了大别山革命的光辉历史和党的峥嵘岁月。通过相关图文的展示,成员们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对革命理想的执着追求的同时,更加体会到人民群众对红军战士的大力支持。在谈及“徐大娘舍子救红军”这一故事时,不少游客为之动容,“都说儿是娘的心头肉,徐大娘为了帮助两名红军躲避敌人追捕,含泪捐出了自己九岁的独生子,可见军民之情血浓于水。”实践团成员王艺秀动情地说。

“当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经过20多天的激烈战斗,战胜数十万敌人的围堵,那时候大约15岁的我主动加入儿童团,主要从事宣传和后勤工作。”这位拥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与实践团成员进行交流,老人今年正值89岁高龄,三个儿子均为中共党员。其女儿陈女士表示,作为革命后代,他们会经常抽出周末时间,与父母一道前往革命基地,深化党史教育,同时也会在行动上严格要求自身,真正做到“学党史,办实事”。

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走过曲折的山路,奔赴各处革命旧址,无论是被老红军的革命事迹所震撼,还是为许大娘舍子救红军的故事所感动,都是团队成员们的真实收获。

走访当地居民,了解文化现状

7月14日,实践团队前往王步文故居,并向景区工作人员与附近居民发放调查问卷并协助其填写,以此了解乡村红色文化发展现状。

王步文的故居展厅分别从“少年立志”“传播马列”“求学日本”“临危受命”以及“壮烈就义”五个方面,展现其为民族解放顽强斗争的光荣一生。实践团成员通过实物、图片、文字等,感悟其王步文一生的品质志向、乐观精神、革命壮举,缅怀并学习王步文同志等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

随后,团队成员就地采访附近居民。在走访调查时,不少村民对政府当前对于乡村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现状持肯定态度,并认为宣传红色文化一定程度上推动乡村振兴。当提及“红色旅游是否带动当地发展”时,居民王阿姨热情地说:“王步文故居作为红色旅游景点,时常有学校、企业到这里开展主题活动,尤其是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等特殊节日的时候,大批的人前来,他们的消费带动了本地经济的发展。”据了解,王阿姨的便利店因为靠近革命旧址,经常有游客前来购置饮品、食物等物资,经营状况维持较好。

开展主题“云”宣讲 回顾历史事件

7月15日,实践团成员前往中央红军独立二师司令部旧址,依托当地文化背景,围绕“请水寨暴动”历史事件的背景、经过与结果开展主题宣讲。

实践团成员先在旧址大致参观 “王步文生平事迹展”、“独立二师司令部历史展”等展馆,了解王效亭等人的英雄事迹。当天下午,团队进入宣讲拍摄阶段。起初,镜头的陌生感与紧张的情绪影响拍摄进程,但成员及时调整心态,反复熟悉稿件,保障后续宣讲得以开展。“当时岳西天堂地区的广大农民长期遭受地主阶级的剥削和压迫,阶级矛盾十分尖锐,再加上有王步文、王效亭等一大批有志之士的推动,1930年2月4日爆发了影响全省的‘请水寨暴动’事件。”实践团成员徐贝贝介绍事件背景时说。

从前期的查阅资料到宣讲分工,打磨稿件,再到现场拍摄,一次次的排练与拍摄,尝试与调整,都是为了能呈现较好的宣讲成效。“我们想通过线下宣讲结合线上传播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岳西的历史事件与人物,并且本次宣讲的地方就是当年的旧址,希望能让听众产生身临其境的效果。”实践团成员孟颖表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调研学习,团队成员纷纷表示今后将用科学知识和先进理论武装自己,积极主动开展社会实践,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从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绽放青春风采。(撰稿:雍雅婷 摄影:孟颖 徐贝贝 王艺秀 审核:邹斌)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