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开展社会实践教学

作者: 时间:2017-05-23 点击数: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檀传杰等教师带领80余名学生赴合肥,到合肥科技馆和安徽省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增强理论知识,在实践中走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课堂。

在合肥科技馆的现代交通和声光电磁展区,手摇把杆,转动风扇,桌子上显示你发动了多少单位的电;坐上“绿皮火车”,车窗屏幕就会放映整个人类的交通发展史。机械力学展区将万有引力、开普勒定律这些抽象的理论用各式各样的装置展现了出来。法语学专业2016级王敏说:“平时老师说科学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我感觉挺抽象的,在这里感受得很直观,我觉得作为一个文科生需要这样有趣的体验来激发科学兴趣。”

在安徽省博物馆,精彩绝伦的画幕长廊,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精致典雅的文房四宝和独具特色民族服饰吸引了学生们驻足拍照留念。在博物馆的夏商周馆内,学生们一面安静地参观古老的文物,一面听解说员讲解这些文物的历史。“来博物馆后发现庄子、管子两位中国古代哲学家都来自安徽,安徽的历史文明和民俗文化很有魅力。”小学教育专业2016(1)班的储慧霜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二远介绍,作为一门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原理的教学其实也可以不局限于课堂,从开学以来,学院的哲学教研室就开始策划这次教学实践。“这样的实践开展可以开阔学生的眼界,也可以培养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与我们的哲学理论相联系,能启发大家的思考。”

本次实践以班级为单位,同学们采集资料后分组讨论合作,经过后期准备将通过课件、辩论赛、论文等形式在课堂展示实践成果。(学生记者 黄罗曼 胡玲玉 蔡贤嘉)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