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开展社会实践教学

作者: 时间:2017-05-23 点击数:

4月22日、23日,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老师带队下,全校近300名同学分赴桐城和合肥两地展开实践教学,参观考察了六尺巷、桐城文庙、合肥科技馆、安徽博物馆等地,在实践中学习理论知识。

桐城之行以感悟传统文化,学习优秀品德为主题。2016级数学专业李同学说:“六尺巷的故事我以前就知道,但感受不深。实地参观后,为官廉洁、为人谦逊、邻里友好这些传统美德变得非常直观、鲜活、立体。我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2016级地理科学王同学说:“在桐城文庙,我遇到一个桐城本地游客,他告诉我们当地有一句俗语,穷不丢书、富不丢猪,这句话体现了当地人民的教育观、贫富观,任何时候都要重视教育和学习,生活富裕要不忘本,仍勤俭实干,未雨绸缪。这句俗语胜过很多经典,也让我对桐城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合肥之行立足科技,了解历史发展,感知时代进步。同学们在合肥科技馆展参观和体验了丰富的科技展品,获悉了科学技术知识;在安徽博物馆,同学们参观了自然地质博物馆和历史文化博物馆,系统了解了自然社会和人类社会的演变发展历程。2016级材料化学张同学说:“作为理科生,我对合肥科技馆特别感兴趣。在科技馆,我们亲自动手,体验、感受了物理化学知识是如何影响、改变生活,这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科技创新意识和责任感。”

实地考察结束后,同学们在各自班级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小组讨论,参观考察的学生代表汇报心得,小组其他成员搜集资料,充分交流讨论后以PPT为主要形式在教学班级大班汇报,并推选出优秀实践小组。全班同学在分享中学习,在辩论中思考,在交流中提高,积极参与,充分体验了自我教育、合作学习的乐趣。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加大实践教学改革力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开展了此次覆盖全校授课班级的社会实践教学活动。课程组负责人王翠萍老师认为:“这次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对课本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等理论知识的认识,而且增强了青年学生们担当历史使命、报效国家的责任感。同时,也增强了学生们的的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班级凝聚力。实践活动达到了我们理想的效果,我们将总结经验和不足,继续开展形式更多更高效的实践教学方式。”(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课程组)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