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首届研究生“读经典、守初心” 读书活动

作者: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11月18日下午,学院组织2020级全体研究生于文源楼B204教室开展第一届“读经典、守初心”读书活动汇报会,分享《马克思恩格斯选集》阅读心得。檀传杰老师、章林老师、杨贵杰老师担任评委。

本次活动旨在培养学生阅读原著的兴趣,夯实硕士研究生的学科理论基础。同学们潜心研读经典著作,于原文中感悟理论的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汇报会上同学们选取了不同的角度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张梦雨同学分享了自己对《中国革命和欧洲革命》整篇原著的理解,从背景、内容简介、中国革命与欧洲革命“两极相联”的思想、地位四个方面展开,图文并茂、角度全面;郭平同学选取了原著中的金句分享自己的感悟,他将多篇文章中的句子联系起来,同中国的革命思想联系起来,主题鲜明、结合现实;金雪峰同学着眼于《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第三条,探寻人与环境的关系,突出重点,内容丰富……精神的交流、思想的碰撞营造出良好的学术氛围。

汇报结束,各位老师进行指导点评。章林老师在内容方面指出三点:第一,要有历史意识,在相关历史背景中理解原著;第二,要把握住关键概念,避免理解上的偏差;第三,要关注理论的演变,从发展的视角学习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檀传杰老师则从文本选择、启示的挖掘、演讲技巧等方面提出建议,鼓励同学们生动鲜活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就读书活动而言,在阅读文本的选择和心得体会的发掘上,要有现实关切和问题意识。”檀老师说。

本次“读经典、守初心”读书活动有利于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学术训练,营造科研氛围,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风建设。以后学院还将持续开展系列活动,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学术水平。(撰稿、摄影:吕勉 审稿:金文斌 )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