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安庆市首届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2020年11月22日,学院组织首次安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研讨会。安庆市教研室、安庆一中、安庆二中、安庆九中、安庆四中、安庆市外国语学校、人民路小学、健康路小学等十八所单位40余名思政课教师参加集体备课研讨会。会议由院长罗本琦主持。

为使本次集体备课会顺利开展,学院前期对本次活动的研讨主题、备课形式等进行了精心的筹备。本次集体备课围绕民主专题展开,包括主题发言、补充发言、自由交流三个环节,旨在促进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个学段教师就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学生特点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与探讨,推进思政课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

依照学生的成长轨迹,安庆市人民路小学黄征老师、安庆市第四中学张菂老师、安庆市第一中学姜莉老师、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海东老师分别作主题发言,围绕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特点,分析本学段培养学生民主意识的实效,从而窥见本学段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并选取部分内容进行说课示范,使参会教师更加了解各个学段的不同特点。人民路小学鲍萍、安庆四中张祖梅、安庆一中胡桂荣、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翠萍等四位教师,就课程活动的开展、教学内容的钻研、一体化建设的理解等内容进行补充发言。

集中交流后,各参会教师自由发言,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经历及本次备课研讨会所听所想,畅谈观点感受,提出疑问困惑。

“要关注道德与法治课的实际性,知行合一,使学生在体验、探究、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实现社会性的发展。比如我们小学的课堂就应该以活动为主,以小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来设计教学,通过多样的教学活动来丰富和提升他们对民主的认识。”

“如何突破,如何让知识由浅入深,我觉得实践教学是一个抓手……比如我们学校是一个农村学校,我会带一些学生到村委会门口,看一些村里主要事务的公示,比如低保制度公示,再通过对村党委进行采访,了解公示制度,了解享受低保的人是如何确定的,通过这类实践活动使学生对民主形成初步认识。”

“我们的教材在不断地改变,知识不断更新,所以思想政治教师也要永远年轻,要与时俱进,永远学习。”

“民主是一个系统性的范畴,包括理论、制度、程序化的规则,这恰好大致对应着大中小学讲民主问题的角度。”

……

会上,安庆市教研室政治教研员韩久建、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俊生、党委书记金文斌先后发言。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是必然趋势,举办安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研讨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行动,开创了安庆市新的教学交流平台,发挥了学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育引领功能。后期我们将建立长效机制,一起备课,一起研讨,共同促进思政课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

(撰稿:戴晓桐  摄影:胡晚亭   审核:金文斌)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