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共建助力社区治理 校地合作强化实践育人 ——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深入推进与钱牌楼社区党委双基合作

作者: 时间:2021-05-11 点击数:

为创新党建方式,扎实推动实践育人工作,5月9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指导教师带领下,一行21人赴安庆市钱牌楼社区推进双基共建对接工作。宜城路街道党工委委员肖振波、钱牌楼社区党委书记李宝琴、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和迎江区委青年志愿者协会1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座谈交流旨在整合高校基层学生党支部和社区基层党组织的优质资源,进一步探索校地融合发展之路,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工作,不断引领马院学子在服务社会中受教育、长才干,识责任。

交流会上,钱牌楼社区党委书记李宝琴向同学们介绍了社区党建引领“三微一体”院落治理项目,带领同学们了解钱牌楼社区的基本情况,结合实际分析项目区域现状、项目实施目标,并具体介绍了项目中的主要工作——“培养‘微组织’”、“开展‘微行动’”、“实施‘微服务’”,及其实施步骤。随后,肖振波就如何调动青年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市域社会治理下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相关内容,主要从存在问题、工作要求、努力方向三个方面结合社区实例展开。学院带队老师向参加对接活动的街道、社区领导表示感谢,学院研究生支部准备从理论宣讲、项目调研和社区服务三个方面参与社区治理,同时希望学生能够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积极撰写专业论文和调研报告,在学术和实践上都有所收获。交流最后李宝琴书记再次强调社区共建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多思考、多参与,发挥理论优势,助力社区治理。

会后,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生党员陆杨表示:“通过此次赴钱牌楼进行学习交流,我深刻体会到了社会实践和理论知识相结合的重要性。我认为社区的发展不仅需要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同时还需要我们所有人通力合作,这样才能共同建设美好家园。”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齐如梦表示:“校社共建是一种生动的、接地气的学习形式,它让我们走出校园,放眼社会。通过社区李书记和肖书记的讲解,我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了社区工作的充实和辛苦,这对我们未来接触工作,投身岗位有莫大的帮助!”

与社区基层党组织合作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推进党建创新,强化实践育人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前期举行的党史理论宣讲和社区服务已取得一定成效,此后将继续开展党建结对共建交流活动,共同探索基层党建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撰稿:汪梅紫,戴晓桐;摄影:汪梅紫;审核:金文斌)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