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一堂特殊的党课

作者: 时间:2021-07-01 点击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6月29日下午,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文源楼401教室,传来对中国共产党的声声告白,原来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的学生们正在开展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演讲课。

“我希望通过学生们自己来讲党史加深他们的感触,并用视频录制的方式,记录他们的高光时刻。”谈及活动举办的原因,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贺佳欢作为课程教学老师表示,由于这是演讲课程,出于对学生们表达的锻炼,就想到以建党一百周年为背景,开展了一场“思政青年说”课程总结,让学生们来讲党史。

思想与政治教育2018(3)班的张心悦作为第一位演讲者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她像初升的朝阳,给沉睡的大地带来了希望的曙光。”她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坚定深邃的眼神表达了对党的崇高敬意。“感谢中国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更加努力,不辜负他们的付出。”她说。

“他们抬头摘星星,星星落在他们眼中,而星光撒在我们身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3)班的荚萌睿提到陈延年和陈乔年的伟大贡献,接着,她引用陈独秀《告少年》中的句子抒发了自己作为青年一代应勇于担当、努力奋斗的决心,“亦有星星火,燎原势竟成。作歌靠少年,努力与天争。”话音刚落,台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1)班的翟婷慧在听完荚萌睿的演讲后眼眶湿润,她表示,自己想到近日大火的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陈延年的一句台词“我愿意为了这个国家和民众而献身”,“没有这些革命先烈,哪有我们现如今的盛世,我们要心怀感恩,不忘先辈。”她说。

“愿万世瘟疫荡尽,刀兵尽收,愿中国傲立这太平宇宙”“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一声声、一句句,诉尽了学生们对祖国的热爱与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恩。

“上完这一课,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觉得自己在表达方面更加自信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3)班许申龙认为,通过上台演讲的方式联系专业知识,既表达对党的感情,也让自己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希望以后能多开展类似活动。

“演讲本就是语言沟通的艺术,课程学习也应是老师和学生一起完成。”贺佳欢强调,课堂上不能只是老师说,更应该给学生们实践的机会,让学生们勇敢地表达自我。她希望通过这次“思政青年说”活动让学生们进一步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之艰辛,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政治觉悟,能够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撰写: 朱惊笋 叶启婷  摄影:王若男 徐辉浩  审核:金文斌)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