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思政大课堂

作者: 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依托《思想道德与法治》等课程,切实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基本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开展系列活动,在教学的“时”、“度”、“效”上发力,激发学生爱国情感。

把握教育时机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准确把握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时机,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教师们结合教学内容和教学经验踊跃发言,叶超群老师提出,要按照学校印发的《关于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学期班级学生的思维特点和专业特性,在课程教学中针对性地开展教育。

找准切入角度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授课教师结合课程教学进度,从维护国家发展的主体性视角切入,着重阐述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关系,进而教育引导学生自觉确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教研室主任王翠萍教授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教学过程之中,结合理论与实际,以问题教学法引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要求,既从学理层面阐释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又从现实层面分析国家安全形势。同时,结合近期社会热点,针对文化安全、网络空间安全、社会安全等方面的实例引导学生展开热烈讨论。

提升育人实效

《思想道德与法治》授课教师借助课程组在安徽省“e会学”平台开设的《思想道德与法治》慕课、“超星学习通”平台等,建立交流讨论组。在课前,组织学生观看微视频和微动漫,并结合情景对话、讲述诵读、情景演绎等方式来讲清和讲透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安全观,提升育人实效。化学化工学院包心乐同学表示,在课上通过与老师的互动交流深刻理解了国家安全的意义,课后还通过线上课程资源学习到了很多的案例。作为青年大学生今后要积极参与国家安全教育,让更多人了解国家安全。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徐锴骍同学说:“以前我一直认为国家安全过于宏大,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意识到哪怕朋友圈晒图,都可能涉及到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无小事,我们应时刻提高警惕,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近年来,学院始终以思政课改革创新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方式创新,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形成具有学科特色的课程教学体系。此次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撰稿:陈寿弘  吕勉     审核:金文斌)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