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生志愿者助力眉山村森林防火

作者: 时间:2023-03-27 点击数:

3月18日,学院“敬敷思源”志愿服务队的8名学生前往宜秀区大桥街道眉山村开展“文明用火”劝导行动,并自发组成志愿小组,在各个防火点值班督察,为乡村森林防火工作贡献力量。

春分过后,当地村民陆续开始祭祖,身穿红马甲的学生志愿者们在村干部的介绍下,在初步了解了防火治理的流程、掌握了一些简单灭火用具的使用方法后,分组前往各防火点值班,检查途经人员、车辆是否携带火种进山并进行登记。

“改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切不可操之过急,想要村民们都养成文明祭祖的习惯,就必须多花心思,多点耐心。”眉山村团支部书记徐青介绍,在长达五六年的时间里,村委会采取了设置焚炉集中燃烧、用菊花代替纸钱等一系列宣传整治措施,如今乡村的森林防火工作已初见成效。

在防火之余,志愿者们还前往当地一些村民家中,为留守儿童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惑、陪伴空巢老人聊天谈心、帮助行动不便的村民打扫卫生等。

“眉山村的防火治理远比我们想象中规范得多,通过文明劝导我们了解到了一些村民的真实想法。与此同时我们也从中受到了启发,在今后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可以将眉山村作为一个成功典型,将其治理思路介绍给更多的社区、乡村。”志愿组组长、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1级(2)班的张青悦说。

此次活动有助于提高当地村民“文明用火”意识,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文明劝导作用,助力乡村森林防火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撰稿:学生记者 许树群  摄影:学生记者 张青悦  编辑:盛佳  审核:邹斌 严仍昱)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