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第六届“四业”经验分享月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6-24 点击数:

4月至6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第六届“四业”经验分享月活动,通过举办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完善“四业联动”的学生培养机制,深入推动“三全育人”体系建设。

创新创业经验分享 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为积极宣传国家创新创业政策,普及“挑战杯”竞赛的相关内容,4月19日,学院举办了线上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会,此次分享会邀请学校两名优秀创新创业学生代表与学院学生进行创新理念与创业经验的交流分享。

在分享会中,英语专业2017级的顾小鸥重点说明了活动题材的选取、实地调研和团队合作问题的重要性,以及选题取材要关注社会热点,让大家对于调研主题的选取有大致方向;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7级闫潇在会上分享了她的经验,向大家普及了“互联网+”大赛有关情况,同时她强调参赛者要具备互联网思维,在整个赛程中,要分清市场竞争核心,提前预算项目资金,以及注重团队的建设等。在互动环节中,两位代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相应解答。有同学就如何与地方政府人员进行沟通提出了疑问,对此,顾小鸥提出了以下建议:同学们需要通过老师提前与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说明此次采访的目的与大致方向。此外,在正式采访前也需要确定采访的问题,从而收集更多相关的素材。与此同时,学院也积极展开“挑战杯”竞赛的筹备工作,组建“空中”交流群,配备指导教师,师生探讨项目,尽可能地为参赛学生提供较好的学习资源。

  优秀考研经验分享交流  勉励学生奋发向上

6月3日,学院以线上群课堂的形式给大家举办了考研经验交流会,此次活动邀请到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6级七位考取研究生的学生代表与大家深入交流,共计二百余人实时在线交流。

“坚持不懈、砥砺前行”,这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6级赵珊认为考研过程中应具备的宝贵品质,她就考研院校选择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如复习时要合理制定个人考研规划,不可盲目依赖他人经验。此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5级蔡心月同学就择校、初试、复试三个方面依次为大家作出了详细讲解,帮助同学们了解考试流程。此外,学院教师代表和辅导员也参与到了此次经验分享当中。例如,张二远老师分享了他的考研经历,强调复习备考时需要专心,鼓励大家报考各自心仪的院校。辅导员田梦甜则普及了考研的基本知识,分享了考研相关科目的学习资料,供同学们参考借鉴。“通过此次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我学到了很多有关考研方面的知识,了解到学姐们在考研道路上的艰辛,这些会激励我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刻苦,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思想政治教育2019级3班廖金梅表示。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针对主题交流还开设“‘研’途有你之考研经验交流分享”栏目,分享考研方向、考研对策、考研趋势等内容,为大家提供考研相关信息。

教师资格考试经验分享 夯实学生师范技能

6月13日,学院举办教师资格证考试经验交流分享会,本次活动邀请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7级的部分优秀学生,帮助大家深入了解教师资格证考试形式与相应课程的复习方法。

交流会进行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7级2班的程彩乐主要从结构化考试、教学设计的框架构建以及答辩环节的细节说明与大家展开交流。此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7级2班的许雅婷分享了笔试中综合素质板块的考试技巧,讲解了考试流程以及考试中的注意事项。与此同时,在互动环节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舒缓考试时的情绪紧张”问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7级1班的方雪晴做出解答,“备考时,同学们需要充分掌握书本知识内容,同时辅以真题的练习训练以及考试细节的把握,如仪容仪表和礼貌问题等,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战胜不安的情绪,从而取得成功。”此外,学生代表们推荐与教师资格证考试相关的应用程序和教辅资料,方便大家参考,还提醒大家要时刻关注报名时间,提前熟悉报名流程,做好充分准备。

“四业”经验分享月活动是学院针对学生在专业学习、职业规划、就业择业、实践创业等方面的发展需求精心策划、用心实施的一项品牌学生活动。本届经验分享月活动紧密结合学院学生实际需求,通过搭建线上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发挥出网络育人的实际成效。(撰稿:雍雅婷 廖金梅  审稿:金文斌)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