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赓续红色传统,规范汉字书写——师范生技能专题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1-12-10 点击数:

12月8日,学院在龙山校区稼先楼100室举办“思政大讲堂”之“赓续红色传统,规范汉字书写——师范生技能专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特邀校党委委员、发展规划处处长、硕士研究生导师陈世庆为学院青马班成员及学生代表共计120余人作“‘写字——书法——写自’三重天”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金文斌主持。

“写对的字,写规范字,写美的字,写有劲道的字,写既快又好的字。”是陈世庆在报告会一开始就对现场同学提出的几点要求,并指出希望同学们能够循序渐进,从基础做起,逐步升华,最终达到“写自”的境界。陈世庆的报告围绕“楷书结构形态”、“毛笔行楷书法基本问题”、“书法滋养心身基本问题”展开,用生动有趣的表述,并辅之以实物道具向同学们介绍中国汉字的形态之美。为更好帮助大家评析一幅作品是否具备传统意义上的“美感”,陈世庆还借助自己学生的作品,带给同学们直观且明朗的现场体验。

会上,金文斌指出陈世庆老师的讲座“用力、用心、用情”,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汉字之美,汉字之精气神,并鼓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多向陈世庆老师学习,从写字开始,到练习书法,再到品德修养,切实提升师范生的技能水平和道德素养。

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会现场,同学们一直保持高度热情,全神贯注投入其中。青马班成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4)班杨洁表示:“陈老师的讲座不是单纯的理论灌输,而是通过举实例,以最直接的方式去教我们,他的报告本身就是对‘师范’技能的充分贯彻。”报告会结束后,陈世庆老师还为学生现场答疑,指点他们带来的作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2)班唐佳慧表示:“如果不是老师指点,我可能发现不了自己的问题,这场讲座能够帮助我及时改正错误,为我今后师范生技能的学习和巩固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次专题报告会是学院“思政大讲堂”将“价值引领”与“能力提升”相结合的一次成功实践,使学生们在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中深化了思想认识,提升了技能本领。“思政大讲堂”是学院“价值引领•能力提升•行为塑造•评价反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以“理想、本领、担当”为内核,以社会主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着力构建的有宏观视野、有青春正气、接校园地气、进学生生活的精品课堂,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有效性。(撰稿:吴梦娟 摄影:戴欣怡 审核:贺佳欢 邹斌)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