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月】榜样伴我行——学院开展“雷锋月”主题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4-03-12 点击数:

2024年3月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学院发起了“学雷锋”书法展览活动、“终身学雷锋,服务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等系列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的重要论述有机统一。

恒实知雷锋,书写新风尚

3月5日至11日,学院在学院一楼大厅开展为期一到两周的“学雷锋”书法展览活动,本次展览共收集学生书法作品10余幅,以书法的形式纪念雷锋同志、传承文化精髓,感悟精神内涵。

遒劲端正的楷书、活泼有神的行书、放荡不羁的草书……桌上摆放着各式字体的书法作品,引来了学生们的驻足围观和拍照纪念。活动负责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2级(2)班罗慧柳介绍,这些作品都是由学院“拾艺”俱乐部成员誊写,工作人员提前一周收集并挑选出优秀作品进行展示,“此次书法展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充分展现自我的平台,以及热爱祖国、甘于奉献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3级(1)班的汪乐怡选取了雷锋日记中的一句话进行毛笔创作。“这学期我参加了书法俱乐部,想要通过书法的形式表达对雷锋崇高的敬仰之情,同时我也会坚决秉承这份精神,为良好的社会风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实践中践行,争做志愿先锋

3月5日,学院学生会在学生宿舍1号楼和7号楼开展“终身学雷锋,服务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在20余名志愿者的齐心协力下,不少宿舍都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为同学们营造了一个窗明几净、整洁卫生的环境,营建了和谐舒适的宿舍氛围。

清洗空调、清扫地面、处理垃圾、擦拭玻璃……学生们在负责人员的统一安排下,按照分工,组成小组,在宿管阿姨的带领下进入宿舍,对宿舍楼的空调、玻璃、墙壁以及地面进行了清理,并在活动结束后主动清洗、整理了使用的抹布、拖把等物品。宿舍楼保洁人员表示,非常感谢小志愿者们来帮助我们减轻工作量,同时希望小志愿者们引导身边的其他同学自觉爱护校园环境。

“看着通过自己双手让宿舍焕然一新,真的很自豪,擦玻璃时候有人帮忙换水,拧毛巾,大家互相帮助,虽然事情很简单,但在劳动的过程中彼此的互助让我收获满满的感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3级(2)班的黄岚岚说道。

研讨雷锋精神,传播青春力量

3月6日,学院“敬敷思源”志愿服务队在Q楼305教室开展“以‘影’为鉴,‘锋’火相传”主题观影活动,共有50余名学生参与活动,让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活动伊始,主讲人为学生们讲述了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和雷锋精神的内涵,她以生动的话语向学生们描述了雷锋乐于奉献、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战士形象,同时她以雷锋的事迹说明,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小,但只要争做“螺丝钉”,积小善为大善,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随后,学生们通过观看雷锋事迹相关影片——《青春雷锋》,感受雷锋精神的力量,充分地认识到了雷锋精神的重要性。在感悟分享交流环节,现场同学积极发言,畅谈感悟。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3级(3)班的平措卓玛表示,影片中雷锋的那句“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令她印象深刻。她说:“自己作为一名来自西藏的学生,每一年都有很多志愿者去援助西藏的发展,自己也要传承雷锋精神,在实践中不断去丰富它,让雷锋精神永不褪色。”

此次雷锋月系列活动是学院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一次重要举措,也是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一次重要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传递了正能量,还促进了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为进一步发扬雷锋精神注入鲜活力量,为树立新时代文明之风提供强劲助力。 (撰稿:学生记者 刘子阳 储晶晶 方欣铜 汪子莹 杨波 摄影:杨欢 张子琪 汪子莹 唐丹彤  编辑:田梦甜  审核:邹斌 )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