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迎新生、庆国庆、贺中秋” 主题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0-10-26 点击数:

为增强学生爱国情怀,丰富校园文化生活,9月25日至10月15日,学院创新参与形式,面向全院开展为期21天的“迎新生、庆国庆、贺中秋”主题系列活动。

举办“三字”书写展  书写浓浓中华情

挥毫泼墨,书写华章。“三字”即毛笔字、钢笔字和粉笔字,从前期宣传到组织书写,从评选作品到成果展示,本次“三字”书写展旨在加强师范生技能训练,提高学院学生“三字”书写能力。

参展作品达四十余件,书写内容围绕四个题材——“家国情怀”、“中秋佳节”、“习近平用典”以及“入学寄语”。“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同学们精选的书写内容结合优秀传统文化,切合当今时代特征。不少同学表示,在摘抄文字、积累语言的同时也能促使自己积极思考,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3)班的王启蒙在书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时,内心受到了很大的触动:“总书记强调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青年的我们,应该自觉肩负起时代责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优秀作品在教学楼大厅展出时,吸引了许多老师、同学的目光。来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2)班的吴梦娟在参观时说道:“通过书写优秀传统诗词和爱国经典语录,可以丰富课余生话,培养书法兴趣。尤其对于师范生而言,写好钢笔字、粉笔字和毛笔字又是我们必备的技能,这个活动很有意义。”

主题绘画秀风采  艺术文化漫校园

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和谐的节日氛围,同时充分调动学院学生的创作积极性,此次“迎新生、庆国庆、贺中秋”主题绘画展面向全院征集优秀绘画作品。最终,活动精选12幅画作进行成果展示,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极具观赏性。

一幅好的绘画作品从主题的选取、素材的构思到细节的把握,都需要花费创作者的时间和精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4)班的刘如意绘制了两幅画作,一幅以“花好月圆庆中秋”为主题,另一幅结合国庆节日背景,她说道:“从我构思作品到完成画作,前前后后经历了好几天的创作过程。我的这幅作品结合中秋佳节时令,描绘阖家欢乐的温馨画面。另一幅作品以举国同庆祖国华诞71周年为主题,囊括了北京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等要素,借此表达我对祖国美好未来的衷心祝愿。”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1)班的戴欣怡则是以“迎新生”和“军训情”为作品主题进行创作,“开学那天,学长学姐们带我们完成入学报到手续,还帮我们提行李......除此之外,在军训期间,教官陪着我们一起站军姿,接受风雨的洗礼。这些日常片段让我内心很是感动,我想把这些温暖的画面记录下来。”

此次活动为学院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风采的平台,这些绘画作品有的注重色彩艳丽,有的强调朴素写生,体现出作者对生活素材的探寻和绘画细节的把握,使艺术气息弥漫校园。

字字彰显报国志  句句体现爱国心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涵养家国情怀,学院实时开展征文活动。此次征文活动紧扣“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主题,提倡大家以“个人”与“国家”、“个人”与“时代”的关系为视角,将生活中的所感所悟用文字记录下来。

疫情期间,举国上下拧成一股绳,很多90后冲在了第一线,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3)班的王亚兰以疫情下青年人的责任担当为着眼点,指出国家的强大需要有理想、有能力的青年人不畏艰险,砥砺奋斗。汛情凶猛,各地抗洪防汛的工作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志愿者奋勇向前的身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2)班的李佳燕也成为了志愿者中的一员,为当地抢险救灾工作出一份力。她记录下自己的心路历程,“防汛的领导看到我年龄比较小,对我也很是照顾,多次提出让我回去休息。但是,作为中国青年,我有能力也有义务做好自己防汛的本职工作,不放弃、不退缩。我愿意也希望为祖国贡献我的微薄之力!”

本次“迎新生、庆国庆、贺中秋”主题系列活动旨在动员同学们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去迎接生活的考验与挑战。

(撰稿:戴晓桐 雍雅婷  审核:金文斌)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