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创作“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主题线上思政课视频

作者: 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粮食是一种紧缺资源”的爱粮、节粮观念,近日校团委、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究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指导“青年新声·学‘四史’”宣讲团拍摄主题思政课视频,并组织全校师生共同观看。

思政课视频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为主题,分为粮食安全、节约意识、情境讲演三个部分,从“一粒米”的角度出发讲述粮食安全问题和粮食浪费现象。视频将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上至国家政策,下至校园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意识并付诸行动。

“线上思政课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粮食的培育与生产时间之长和粮食的浪费行为时间之短,二者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全球9人中就有一人挨饿,但全球9人中却不止1个人在浪费粮食。”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5)班的陈安表示,视频情境讲演中呈现的校园点滴小事,让他意识到粮食浪费现象就发生在身边,勤俭节约之行刻不容缓。

观看完视频后,学生们纷纷表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勤俭节约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杜绝浪费人人有责,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从每一餐饭光盘行动开始,传承舌尖文明,减少点外卖的次数,自带餐具饭盒等……我们每一个微小的行动,都是在为节约粮食做贡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3)班的王艺秀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线上思政课视频全程由学生动手录制。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9(1)班的王权说:“自制视频可以更好地结合学校实际,站在学校和学生的角度讲述问题,让同学们在观看时更有代入感,印象深刻且不会因全是理论而感到枯燥。”他表示,希望大家能够通过线上思政课了解到国家粮食安全现状,加强忧患意识,在今后可以坚持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习惯。

“学生们能够结合专业实际,创新拍摄内容,兼具室内室外情境,为引导大学生践行勤俭节约的理念拍出属于自己心中的思政课视频,表现了大学生校园生活的丰富性、多样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副书记贺佳欢老师表示,对于视频中提到的一些不良浪费现象希望同学们能够引起重视并规避该类行为,用行动将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据了解,我校开展此次线上思政课旨在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国家情怀和忧患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撰稿:林馨 徐杏玉  审稿:金文斌)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