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学院《社会实践教育》开展课程汇报

作者: 时间:2021-05-28 点击数:

“提起邓稼先,同学们最先想到的是什么?”5月26日,学院《社会实践教育》课程汇报以讲故事的形式举办。课程组织55名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前往邓稼先故居、黄镇纪念馆等地进行社会实践,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前往实践基地,深挖人物素材

本次社会实践共分为7个小组,大多选择以邓稼先故居作为本次实践调研基地。不同于其他小组,第一组将黄镇纪念馆作为调研目的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4)班郑亚鹏介绍,黄镇将军作为我党优秀的政治工作者和文化工作领导者,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尤其是为新中国的外交和文化事业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大家应主动了解他的光辉事迹。

前往历史遗迹,追忆革命岁月,此次实地调研鼓励学生走出书本与课堂,深挖安庆党史人物素材,了解本地历史文化底蕴。“安庆涌现出许多名人与革命志士,有的父子积极投身革命,为国慷慨献身;有的放弃出国深造,选择建设伟大祖国……通过知晓先辈事迹,我们真正体会到伟大人物的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坚持,此次实践对我来说不虚此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3)班马倩郑重地说。

讲述英雄事迹,厚植爱国情怀

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工作,社会实践各组将实践调研和查找翻阅所得的材料进行整理,并加工修改成文字稿件。根据讲稿的内容设计和现场演讲情况,组内预先开展演讲选拔赛,随后投票选出优秀学生代表小组展示实践成果。

各组大多借助课件展示、播放视频等形式讲述党史故事,通过现场提问的环节提升课堂互动度。“大家看这幅油画,作者描绘邓稼先注视原子弹爆发时的眼神,是那么的坚毅有力,目光如炬。”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4)班余涛以邓稼先的画像为导入,重点围绕“邓稼先的报国志”,讲述邓稼先28年隐姓埋名只为潜心研究核武器的光辉事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2)班骆雯谈及影片《我和我的祖国》情节时,引发了现场学生的共鸣,“影片中原子弹研究人员高远悄无声息地告别家人和朋友,隐瞒身份前往遥远的地方从事科研工作,甚至冒死挽救即将失败的实验成果。我想他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与行为便是对‘鞠躬尽瘁’最真实的诠释。”

值得一提的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4)班江思怡另辟蹊径,从许鹿希的角度讲述邓稼先的事迹,并向同学们提出倡导:“邓稼先离开了许鹿希28年,可团聚后只陪伴她363天便永久地离开,舍小家为大家,这对夫妇用儿女情长的小爱成就民族情怀的大爱,他们的家国情怀值得我们每个人永久地铭记与传承。”

课程最后的点评环节,指导教师梅盈盈在肯定同学们的表现后,分别从“创新演讲选题”、“演讲环节设计”等方面提出建议,向大家介绍应该如何另辟蹊径,选择与课程主题相关的故事主题,如何对演讲内容、结构进行组织设计,以便更好地呈现讲故事效果。(撰稿:雍雅婷 摄影:马倩 审核:金文斌)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