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21年迎新: 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上好一堂思政大课

作者: 时间:2021-09-22 点击数:

截至9月16日,学院迎新工作顺利结束,160名本科生和32名研究生全部完成报到工作。在迎新工作中,全院师生立足于新生报到的全过程和全方位,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上好了一堂思政大课。

身体力行,突出全员

“您好,欢迎您来到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我是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1班的×××,是您报到时的学生志愿者,请您在即将到校前与我取得联系。”这是每位新生入学前收到的一条短信。报到当天,全院80名学生志愿者分别活跃在新生接待点、报到点和新生宿舍楼下,为报到新生提供有效服务。在接待点,备有口罩、洗手液、酒精喷雾等防疫物品,志愿者们登记新生信息,告知报到流程,看管新生行李;在报到点,志愿者们积极引导新生完成身份核验、发放入学材料,并为“绿色通道”项目新生提供指引;在宿舍楼下,志愿者们摆放“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你!”的小黑板,帮助新生领取宿舍钥匙,指引新生前往宿舍,帮助新生搬运行李,领取宿舍用品,指导并帮助新生打扫宿舍卫生。“今年新生大多居住在四楼与五楼,我们一次次帮助他们往上搬运,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一切都值得,使我们在行动中强化责任,在奉献中学会成长!”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3班马倩说。此外,研究生新生宿舍每人桌前摆放有一盆绿萝,寓意为正是他们的到来为学院大家庭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学院领导老师深入迎新工作的第一线,身体力行的参与迎新工作。新生报到前夜,学院党委书记金文斌、副书记邹斌带领辅导员和学生骨干再次巡查新生宿舍,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学生安全入住。新生报到当天,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报到现场,指导迎新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在中午时分,当得知中午校车暂停使用,而等待校车的学生只增不减,甚至在南门口排起了长队时,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副院长第一时间组建爱心车队,用私车接送新生,帮助装载行李,这支由学院领导班子、团委、授课教师、各年级辅导员组成的车队将新生安全快速地送到宿舍,为新生学子送去温暖关怀,为新生化解了炎炎烈日爆晒之苦。新生报到后,学院领导班子率学工组全体成员走访2021级新生宿舍,看望每一位新生,与新生进行亲切交谈,了解生活需求, 同时对学生关于整理内务与习惯养成提出指导性建议。院长罗本琦要求“大家应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主动进行角色转变,培养自主独立能力。”随后,学工组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寝室再次进行登记,并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保障学生住宿安全。

周密部署,突出全程

“在入校之前,辅导员老师就从灾情统计、疫情防控、安全警示、报到须知等方面对我们进行全方位的指导,……,他们的身体力行不仅告诉了我们什么是‘敬敷世范,勤学笃行’的校训精神,更诠释了我校‘立德树人’育人传统。我为有这样一群安庆师大人而感到幸福,同时也为自己成为其中的一员而倍感自豪!”这是我院研究生高雨晴作为新生代表在学校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学院领导与老师高度重视迎新工作,将其作为安徽省“三全育人”试点院系建设有效举措,纳入到了学院“价值引领·能力提升·行为塑造·评价反馈”整体性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中,着眼于新生报到工作、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新生大学四年发展的全程,进行了整体性的设计和周密部署。

着眼于新生报到工作的全程,学院成立迎新工作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制定迎新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策划迎新活动;召开迎新工作布置会、志愿者培训会和辅导员工作会议,加强工作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制定迎新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配备防控工作用品,加强学生防控知识教育;组织力量,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生接待点、报到点、安全巡查点、服务咨询点,为新生报到、入住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着眼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全程,以迎新工作为载体,面向学生骨干、学生志愿者和新生三个群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突出“敬敷世范,勤学笃行” 的校训精神培育。面向学生骨干,召开迎新工作动员会、组建寝室文明卫生安全巡查队,全程指导并参与他们的迎新工作,适时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化责任教育。面向志愿者,召开迎新志愿者培训会,加强志愿者工作管理和典型培育,在迎新志愿服务的传承与实践中体悟和固化校训精神,在奉献中成长。面向新生群体,通过安全、有序、高效迎新工作以及全体师生的身体力行,强化他们的安全守纪和文明爱校教育。

着眼于新生大学四年发展的全程,开展“爱心信”活动,通过朋辈教育,为新生大学生活提供帮助,“沿袭往届的爱心信,每一封都蕴含了我们暖心的问候与亲切的关怀。由上一届学长学姐为新生亲笔写下信件,再折叠成爱心的形状,新生在报道时进行抽取。” 爱心信负责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2班宫尚艳表示。开展“许愿树”活动,要求新生在进入报到点时写下自己大学生活的奋斗目标,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关于“许愿树的设计初衷”,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1班戴欣怡同学坦言:“一方面,通过书写奋斗目标,促使学弟学妹们思考大学生活的奋斗方向;另一方面,我们会将展板保管好,拍好照片,以备在四年后各位学弟学妹毕业典礼上播放,重温自己大一时写下的目标时,会有不一样的人生收获与体验。”

抓住关键,突出全方位

紧紧抓住第一课堂、学生社区、网络社区三个关键区域,全方位开展迎新工作。

抓住第一课堂,学院精心举办开学典礼,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团全体工作人员、教师代表和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在典礼上,学院党委书记金文斌向新生们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锻炼,二是要用“两只脚走路”,三是要诚实守信,四是要明确奋斗方向。院长罗本琦强调,新生要以学习为中心,安排好大学生活;要着眼未来,做好个人规划;要树立安全意识,做到学有所成。教师代表严仍昱勉励新生要过“四关”,即理想关、吃苦关、自学关和自律关,成为有士气、有志气、有骨气的新时代青年。2021级研究生吴妍表示今天的开学典礼让她感触颇深,“大学不仅是一张毕业证书,还是锻炼自己的平台,我要加倍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竞争力。” 精心召开主题班会,迎新工作结束当晚,各新生班级立即召开“入学第一课”主题班会,辅导员勉励新生迈入大学校园后,应主动思考未来方向,明确人生目标,从而砥砺奋斗,奋发向上。

抓住学生社区,精心组织新生“游园会”,学生会成员高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旗,带领2021级新生在校园内游览,从教学楼群,到食堂美食,再到乐跑打卡,从鹅公山到双龙湖,在帮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的同时,也传承者百年老校深厚的文化底蕴。精心开展宿舍安全文明卫生巡查服务活动,由学院学工组牵头,辅导员和学生骨干参与,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宿舍安全文明卫生巡查服务队,开展巡查服务活动,强化学生养成教育,要求新生养成文明习惯,提升自理能力;普及安全教育,提醒新生预防电信诈骗,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对巡查中发现部问题,第一时间登记,并与相关部门联系解决。精心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进学生社区,建立党员联系寝室制度。

抓住网络社区,精心开展网络思政。在新生进校之前,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生官方群,辅导员和团学骨干等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第一时间整体入住,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工作原则,从灾情统计、疫情防控、安全警示、报到须知和生活服务等多方面帮助新生答疑解惑,进行思想引导;临近报到之时,他们制作新生报到推文、温馨提示、安全警示等等,让新生在到校之前全面掌握报到各项流程,提前感受来自学校的问候和关怀。新生进校后,以文明守纪、安全教育、生活服务、学习引导、军训教育等方面内容为主,在官群推送各种知识,进行教育引导;同时学院还利用“铭铭有话说”“田导如是说”“小贺访谈”等多种平台全方位的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思想引领。

本次迎新工作,是我院站在安徽省三全育人试点院系建设的高度,以迎新工作为载体,精心设计,科学部署,全员出动,身体力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上好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是我院构建“价值引领、能力提升、行为塑造”整体性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一次成功实践。(撰稿:雍雅婷 摄影:戴欣怡 审核:贺佳欢 邹斌)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